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中國職場人一周中工作效率解析

“壓力大”是人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個詞。然而,每天都叫嚷著“壓力大”,一上班就愁眉苦臉沒有用,積極尋找減壓方法才是該做的事。一項針對中國職場人群的調查顯示,一周中工作效率最高的是星期五,最低的是星期四。加拿大心理學家德比莫斯考維茨教授也曾畫出“一周工作節律圖”,他認為從周一到周五,人所面臨的工作壓力有所不同,最好有針對性地制定一張“一周減壓時刻表”。

周一:早起最重要

“星期一綜合征”帶來的厭煩、懶惰、健忘、精力不集中早已為人們所熟悉。德國一項調查顯示,80%的人周一起床後情緒低落。不少單位把要做決斷的事和新工作計劃都安排在這一天,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壓力感。對此,要想不讓自己抗拒上班,早起最重要。因為緊張感和時間有很大關系,早起後充裕的時間不僅能減少焦慮感,還能有空吃一份減壓早餐,最好包括一大杯鮮奶、雞蛋、牛肉、花生醬和香蕉等,它們富含的色氨酸能提高大腦內5—羥色胺的水平,讓人產生一種滿足感。男性在周一可以進行20分鍾的肌肉運動,比如俯臥撐、舉啞鈴等,它們可在最快時間內促使中樞神經合成5—羥色胺。到了辦公室,最好聽聽古琴和小提琴演奏的古典音樂,優美的音樂能以最快速度進入大腦,起到降低壓力、放松情緒的作用。

周二:做意象訓練

如果說周一還處在由休息向工作的過渡時間,周二人們就不得不面對現實,讓自己徹底沉浸到工作之中。英國一家人力資源公司的最新研究顯示,周二上午10點是一周中工作壓力的最大峰值,人們普遍感覺焦頭爛額。調查顯示,這天大多數人會放棄午休,加緊干活。在10點壓力最大時,可以做一個心理意象訓練,具體方法是找個相對安靜的地方,閉上眼睛,先做10—20次深呼吸,然後想象自己在乘電梯,慢慢開始數:1層、2層、3層……直到10層,然後再想象電梯正在緩緩地降下去,倒數從10層到1層。

周三:想辦法讓自己笑

每到周三,在某網絡公司上班的李冰都會板著臉,陷入情緒最低沉的一天。上個周末和女朋友去郊游的快樂,早已在忙碌中忘得一干二淨,下個周末還隔著漫長的兩天,讓他感覺那麼遙遠。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心理學家查爾斯阿熱力教授證實,周三確實是人們一周中的情緒最低點,是人們接受信息最多,感覺負擔最重的時候。這一天,想辦法讓自己笑最重要,看漫畫、笑話或者回憶一下自己的成就都是不錯的選擇。人在消沉時,往往看不到活著的意義,覺得前途一片灰暗,這時想想自己最大的願望都實現了:比如考上理想的大學、找到一份好工作,獲得過什麼獎,得到多少領導的表揚,就會增強自信,從消沉中走出來。

周四:把燈光調到最亮

星期四被很多人看作“黎明前的黑暗”,它不僅是工作效率最低的一天,也是人們疲憊感最強、心情最煩躁的一天。幾天積累的壞脾氣,幾乎都在這天暴發了。一上班,很多人就會覺得哪裡都不對勁:辦公桌好像特別雜亂,同事的嘈雜聲特別煩人,讓人透不過氣來。這一天最好的減壓方法是將辦公室的燈全都調到最亮。有研究顯示,燈光越亮,人在大腦中合成多巴胺和5—羥色胺的能力就越強,這兩種物質都會讓人的心情變得平穩、快樂。這與陽光越充足的地方,患抑郁症的人就越少是一樣的道理。此外,周四的疲勞與大腦缺氧也有一定關系,在辦公室多放點仙人掌,它能在白天釋放出大量氧氣,減輕人的疲勞感。

周五:把它當做周一看

經歷了周一到周四的心情壓抑,一到周五,很多人馬上變得非常放松。有意思的是,這本來應該是無心工作的一天,但對中國職場人群所做的調查顯示,它反而是一周中工作效率最高的一天。楊東認為,這是因為放松的心情讓大腦注意力更加集中,處理問題的速度加快。他建議將最重要的工作安排在周五。不過,對於四五十歲的中年人來說,這種一松一緊的工作習慣並不適合。他們大多經驗豐富,維持原有的工作節奏最重要。最好將周五當做周一來看,才能善始善終,否則過於放松,反而會令下一周的開始更加緊張。

周末:用1小時想想下周工作

好不容易到了周末,但調查顯示,不少人在周六“瘋玩”一天後,周末會陷入對下周工作的焦慮中,越想越煩躁,甚至導致失眠,形成“星期日上班焦慮症”。要解決這一問題,楊東認為最好給自己大腦設個“開關”,告訴自己該玩的時候就全力去玩,該工作就要全力以赴,沒到周一就不用思考工作上的事。如果實在不放心,可以在周日晚上拿出1個小時,想想自己下周該做點什麼,做個簡單的工作計劃,心裡就會踏實很多。

永遠守著自己的寂寞 讓家運好轉福運提升的妙招 用于美白祛斑的十四種常見中藥 讓男人出軌外遇的六種女人 預防灰指甲需小心腳氣病 改善人際關系可多聽聽音樂 喬納德:美經濟數據疲弱,黃金再閃光 如何根據臉色來選擇養生方式 減肥之讓你一夜暴肥的食物 減肥之女人這樣睡覺會越睡越苗條 羅盤的正確操作方法 灑脫人生應是心無掛礙 食物隱藏的健康妙用小偏方 遠離職場過勞死的十種方式 巧用食鹽美白祛斑清除老化角質 讓你輕松瘦身的八大生活減肥方法 掌握三個撒嬌的原則 風水應注重什麼呢? 水果美容偏方的八大陷阱 相忘於八月,希望於九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