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星期一

七種不宜交往的勢利小人

人生在世,總避免不了與人交往,有的是為工作,有的是為友情,還有的是為了生意,良友猶如益師,而損友則會讓人走上但是,在我們生活中的繽紛世界裡存在著形形色色的人群,有十種人是屬於損友,斷然不能交往的。

一、喜歡搬弄事非的人。這種人極端自私,喜歡按照自己的喜惡標准和個人利益多少來判斷事物的好壞,這種人特別喜歡把道聽途說的事情進行添油加醋地加工後到處傳說,雖說有的人並不是存心想與你為敵,可他們的心裡藏不住東西,總是會情不自禁的到處說道,因此,誰都不喜歡和這種喜歡搬弄是非的人做知心朋友,他們會把聊天時涉及到需要保密的信息自覺或不自覺的曝光在大眾面前,讓你萬分無奈。

這種人在工作上很不適合作為重要崗位人選的,因為,這種人的破壞能量往往會超過你的想象。

二、刺探別人隱私的人。這類人的行為大致可以分為善意的和惡意的二種。善意的人往往也不知道保護別人隱私的基本道德,看到了、聽到了就隨口一說,也不知道事情的嚴重後果。而惡意者往往會在別人不經意間收集或刺探別人的隱私,這種人對別人的隱私有特別的興趣,而且還愛好把刺探到別人的隱私作為茶余飯後的談資,尤其是故意說一些單位領導的隱私,以極力顯擺自己與領導的特殊關系,顯得自己很有能耐,以抬高自己的身價。

三、善於陽奉陰違的人。這種人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當著你的面可以把你吹捧地上天入地,而背著你又會把你說得一錢不值。這種人是非常可惡的,可你就是拿他沒轍,你不可能為了他的陽奉陰違而當面指責,即便你感到他的做作太可惡了,你也只能是微微的一笑。這種人是最能瓦解團隊斗志,最能造成朋友間、同事間不團結的勢利小人,因此,對付這種人的最好辦法就是不與交往。

四、缺乏基本道義的人。不管學歷有多高,受教育的時間有多長,有的人就是天生缺乏道德修養,缺乏基本的道義和禮儀。當身邊的朋友遇到困難的時候,基本上是很難得到這種人幫助的,不僅如此,這種人的為人處事更多的時候是讓人側目的。如在公眾場所隨口吐痰或亂丟垃圾,在公眾場合經常做一些破壞性的事情,乘坐公共交通不給老人讓坐,捐款捐物時經常缺席等等,雖說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可讓人感覺很差。

五、缺乏團隊意識的人。如果一個團隊中有那麼幾個或個別人缺乏團隊意識,如沒有嚴格的作息時間,沒有嚴密的工作計劃,沒有嚴謹的工作態度等等。在團隊中絕大多數人老是在為個別人的自以為是付出代價時,你就會非常厭惡這些人,自然而然的在心理上排斥或產生不想和這類人共事的想法,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畢竟在我們為事業奮斗的過程中,每個人的團隊意識和團隊精神總是會影響到我們整個事業的成敗。

六、過於自私自利的人。有的人把自己的利益看得比西瓜大,把集體和團隊的榮譽看得比芝麻小。做任何事情之前首先要權衡自己的利害得失,對自己有利的事情是削尖腦袋往裡鑽,對無利可圖的事情,不管別人怎麼動員就是無動於衷。這種人經常會為幾塊錢而找你理論,為加班調休安排會找你評理。他們習慣性地用放大鏡來看別人的缺點,而對自己的缺點可以視而不見。和這種比“鐵公雞”還厲害的“糖公雞”共事或做朋友,每次都會“粘掉你一層皮,讓你望而生畏。

七、缺乏知恩圖報的人。中國有句古話叫“喝水不忘挖井人”和“滴水相贈當以湧泉相報”,說得就是人應該學會知恩圖報,學會感恩。如在你企業即將倒閉時、在你求學面臨經濟或其它困難時、在你生病無力支付巨額醫藥費時,在你的生命中給你提供過幫助的人,我們是否應該懷著感恩之心,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應該自覺的回報社會,回報恩人?然而,我們要千萬提防那些善於過河拆橋的勢利小人,因為這些人不值得我們幫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