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若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

午後閒暇時光,同事們一起喝茶聊天,女子間的話題無非就是美容、服飾、戀愛、婚姻。最後一致槍口對准了日漸消瘦的我,探討起我的減肥之道。我四兩撥千斤,以一句我已經老了,轉移了大伙那可謂毒死貓的好奇心。

我已經老了。

這是一句在《情人》裡堪稱經典的開頭語,那是一段王小波鍾愛無比的王道乾先生的譯文,那是一段小資和偽小資們都倒背如流的文字:“我已經老了。有一天,在一處公共場所的大廳裡,有一個男人向我走來。他主動介紹自己,他對我說:我認識你,永遠記得你。那時候,你還很年輕,人人都說你美,現在,我是特地來告訴你,對我來說,我覺得現在你比年輕的時候更美,那時你是年輕女人,與你那時的面貌相比,我更愛你現在備受摧殘的面容。”

始終覺得《情人》這部小說中最迷人的地方是:是一個曾經美麗的女人,款款述說她年輕時候烈焰熊熊、驚心動魄的愛情。字句之間,她滿目瘡痍的面孔時隱時現;出現在視線之中的是腰如蜂、膚如蜜的少女胴體,可凝視的目光卻已千山踏遍、閱盡悲歡。

一個女人就這樣一下子,老了。

張愛玲說:“八歲我要梳愛司頭,十歲我要穿高跟鞋。”頭發稀黃平胸無臀的小女孩是那麼急切地盼望長大。那時她不知:歲月贈予的東西——窈窕的腰身、豐挺的雙峰、烏潤的頭發——早晚有一天它會不動聲色,一樣樣全收回去。

女人在邁進奔三這階段性的時間段後,就開始與地心引力進行著一場拔河賽,我知道,後者終將完勝,看著繩子被漸漸拉了過去,恐慌不已。最後,燕子變成鵪鶉,色澤誘人的水葡萄皺成金絲蜜棗。眼角那含苞待放的花朵來不及綻放就已裂出細紋。我雖然未曾儀態萬方過,卻也算眉眼清秀、皮光肉滑過。然而,這僅有的也進入了交還的倒計時。

突然有些恐慌,在不久的將來,你深情款款俯瞰的時候看到一張松弛變形的面孔,臉肉向兩邊垮塌,你探手撫摸時,不再是光滑無滯的愜意,而是觸摸索到像破棉紙一樣沒有彈性的皮囊。

PS:只是,對於我愛的你,就是像《約翰克利斯朵夫》裡面所寫的那樣充滿信心:

“……老夫妻兩人手握著手在花棚下面打盹……彼此手拉著手,漸漸熄滅下去的肉體中還有一陣暖氣互相交流……這便是所謂白頭偕老的景象。丈夫在太太身上連歲月的磨蝕都愛到家了。他們彼此說著:你眼睛旁邊的,鼻子下面的那些小皺紋,我是認得的,看著它們一條條的刻下來的,我知道它們是什麼時候來的。這些可憐的灰發一天天褪色了,和我的一起褪色了,並且一部分也是為了我!我的靈魂,因為你和我一起痛苦,一起衰老,所以我更愛你了!你的每一條皺紋,在我都是過去的一闕音樂。”

若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親愛的,等你老了,我要你為我背誦葉芝那首詩,“當你老了,睡思昏沉,爐火旁打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